• 新闻资讯
  • 当前位置:首页  新闻资讯新闻资讯
  • 一条援疆路,一生援疆情——杭电援疆教师手记(二)
    发布时间:2018-02-06 来源:人事处  点击数:406

    2017年,我省选派了30位援疆教师赴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开展援疆工作。其中,长期援疆(一年半)教师12位,短期援疆(半年)教师18位。近日,短期援疆教师已圆满完成援疆任务,安全返浙。

   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于2015年9月开始首批招生。杭电作为浙江省对口援建高校之一,自2015年起对口援助该学院的教学、科研、师资等建设。截至目前,学校共派出7位专业教师援疆支教,分别是会计学院张静、候金良,理学院王国卯、何洪津、高贵连,计算机学院宫兆喆,外国语学院章晓君。一起来听听各位老师的援疆感悟吧。

    外国语学院章晓君:援疆是一种修行

    援疆时间:2016.09—2017.03

    1.png

    2016年9月,我有幸成为短期援疆教师中的一员踏上了去阿克苏的征程,也开始了一段特别的人生经历。

    对我来说,这半年的援疆生活和工作非常珍贵。初到阿克苏我遇到了气候干燥、饮食不习惯等一些生活上的小问题,但总体生活上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艰苦。虽没有大城市的繁华,但是会给人一种刚刚好的安静与深沉。

    援疆队伍有很多工作需要着手去做,比如将先进的办学理念及思想带到阿克苏;开展必要的教育教学工作;做好“传、帮、带”,为扎实做好援疆工作,发扬援疆精神而奋斗。我们很快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开展了工作。

    援疆期间,我在工作上认真完成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。援疆的主要任务是教学,学校创立才两年,师资短缺严重,尤其是公共课程。我承担了《大学英语》课程的教学任务,平均每周承担教学课时16学时。

    我所教授的是四个不同专业的班级,学生的基础比较薄弱,有的班级是少数民族学生和内地学生一起上课。当地的学生非常尊重老师,但是基础相对内地学校会差不少,有的同学会觉得很吃力,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挑战。一同到达的还有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的三位老师,我们就利用课下的时间互相讨论学生情况和可行的教法。英语教研组还组织了教学经验分享会,促进当地老师和援疆教师的互动和学习,解决课堂教学上遇到的难题。临走时,学生以新年联欢会、微信新闻、贺卡等各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情,我想这应该是援疆工作最为宝贵的回报了。

    2.jpg

    在阿克苏,我认识了一群兢兢业业的老师们,他们用“白加黑”“5+2”的方式在新疆大地谱写自己的青春;在阿克苏,我认识了一帮淳朴亲切的学生,虽然他们的学习基础相对薄弱,对我开展支教工作是一个挑战,但他们友好、和善,对我们所讲授的内容充满期待;在阿克苏,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,体味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。在阿克苏的那段不长的日子啊,终将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经历,更是对自我的一次修行。

    理学院何洪津:新疆真的是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

    援疆时间:2016.09—2017.03

    3.jpg

    抵达新疆出机场不久,我们便被夜间巡逻的特警拦下检查,当时就对新疆的治安存疑,否则怎么会有荷枪实弹的特警大晚上还在巡逻呢?但接机的李老师告诉我们,其实我们不需要过分担忧,新疆安保现在做得很好,大街上连小偷都没有,每隔15米就有个特警岗。听他一席解释后,我就卸下心里的小包袱。到达住宿地已过零点,我洗漱好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寐,脑海里憧憬着在新疆即将发生的一切。

    第二天早上醒来已是8点半,可窗外仍是漆黑一片。9时过半,天微微亮,走下楼,发现十来个援疆教师已聚在楼下聊天。可能大家都远在他乡,几句寒暄之后大家就觉得像是一家人,一起相约吃饭、散步……

    9月19日,是我入疆后第一天正式上课,激动又紧张。我将面对的可能是与内地不一样的学生,要扮演不同的上课角色。我不仅是学生的授课人,同时也要作好当地年轻老师的模范。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为了迎接第一堂课,我把自己关在房间一整天准备课件,晚上反复演练。一堂课下来后,我的“传帮带”老师评价很好,学生也很有积极性。自己算是给听众有了一个好的初印象。之后,我仍然不懈怠,带着四位当地的年轻老师,做了一套符合当地学生的《高等数学(上)》课件,到课堂认真听取他们每一位年轻老师的课,与大家讨论如何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,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等。付出总有回报,临近学期结束时,数学教研室的一位老师说:“何老师,您的课学生评价很高啊,学评教排在第一呢!”听到她的言辞,我心理甚是高兴,其实第一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没有给杭电,没给学院丢脸。

    10月1日,或许是援疆工作中最难忘的一天。前一天晚上,学校发通知,全校所有师生着正装于10月1日早晨10:00(相当于北京时间8:00)在操场**,参加国庆升旗仪式。第二天,9点50分,所有师生都早已在操场准备。当国歌响起,国旗慢慢上升的时候,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幅幅祖国繁荣富强的画面:高铁快速发展、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、一项项高科技诞生、……我顿时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,那一刻“国家”这个概念无比清晰。

  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,时间总是在溜走。离别还是会到来。四个月时间中充斥着喜悦和幸福,让我对那里的人和事都无法忘却,一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。新疆的美只有你来了才能体会到!一个学期白驹过隙,没来得及细细体味就要返回了。与其说是援疆,倒不如说这里让你有种重生的感觉!

    4.jpg

    这是一段太美好的回忆,在这里我又似乎年轻了十岁,能跟我的小伙伴们度过一段短暂又难忘的岁月,真的太幸福了。这里的人们,个个能歌善舞、多才多艺。民族团结一家亲,点点滴滴都是情。我的篮球队小伙伴们,下次再战;我亲爱的朋友们、同学们,下次再聚;阿克苏,下次再会!